家有香草超好用

家有香草超好用

  • 作者:尼克
  • 出版社:麥浩斯
  • 出版日期:2010年03月1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55985
  • 裝訂:平裝

這是種菜菜的人必看的好書

裡面介紹了44種香草植物

除了告訴你什麼季節可以種,還寫了怎麼種

一般香草植物可以撒種子、阡插...有少數也可以球莖繁殖

 

因為現在是秋天

我整理了依些打算要來花市買盆栽之後自己分株的香草

以及買種子種的香草植物

我想要種的基本上都是"多功能"型

包含了可以吃、可以泡茶、可以洗澡、可以做香皂精油、可以驅蚊蟲.....

最重要的還要能開美美的花

讓我的田變成"花蔬園"

紅色部分是我非常非常建議的香草^______^

 

盆栽類:

  1. 芳香萬壽菊:全日照,需要阡插,泡茶有百香果的香味,嫩葉煎蛋像九層塔味道,又可以驅蚊,插一小搓在杯子裡也美呆了!

    圖片來源:http://bbs.mychat.to/attach/Fid_601/601_713787.jpg
    http://bbs.mychat.to/attach/Fid_601/601_713787.jpg

  2. 檸檬香茅:全日照,這個味道真是太棒了,香茅雞也是泰國名料理,其食農友送了我幾株分株,好像這兩天太陽太大,沒長好,打算再來採購!

  3. 各種薄荷:全日照,金錢薄荷、蘋果薄荷、胡椒薄荷、柳橙薄荷、貓薄荷、巧克力薄荷..真是琳瑯滿目,薄荷也是蠻強勢的植物,種了就要常常剪來利用!

  4. 甜菊:全日照,因為春季才能播種,其他不太冷都能阡插,所以還是買盆栽回來阡插!這個有五顆星的價值,因為他很"甜",很多人會以為花草茶擺很多糖就是因為有放甜菊葉,但是他不是蔗糖(他的甜是來自蛇菊苷),所以"螞蟻"不愛,晾乾的葉子也很甜,以後喝咖啡就都加這個啦!! ^_^....只是葉子要揉一揉再丟進花茶中才會甜!

  5. 鼠尾草:全日照,阡插,有水果鼠尾草、鳳梨鼠尾草(這兩種是泡茶用)、巴格旦鼠尾草、三色鼠尾草、黃金鼠尾草(這三種是煮菜吃用的),據說鼠尾草和肉片或是蛋加在一起十分美味呢!農友前幾天給了我一些水果鼠尾草阡插,天啊!!!!真是驚為天人,好棒的香氣,比香水更讚,我打算除了泡茶喝,還可以放在廁所當芳香劑!...不過盡量不要沖到水,味道會一下子淡掉!

  6. 魚腥草;半日照,分株或阡插,生的時候有魚腥味,熟了變香,適合煎蛋..也可嫩葉燙熟拌沙拉!

  7. 艾草:半日照以上,播種或扦插!

種子類:

  1. 薰衣草...還有一種是羽葉薰衣草書裡介紹了一款薰衣草浴鹽的做法...還蠻吸引我的

    因為田邊的農友種了一片

    真美啊! 我想我這邊的氣候還不算太濕

    應該可以種得起來!

  2. 洋甘菊:全日照,德國洋甘菊羅馬洋甘菊兩個品種,書中介紹一款加一茶匙的紫米與10朵花瓣的紫米花茶,很誘人,另外主要是我想做看看"菊花酒"(日本人為什麼會長壽 一書中有介紹)

  3. 蝦夷蔥:全日照,味道就是蔥,不過前陣子看自己種菜吃:樂活蔬果園設計全書這本書,有看到國外都是用這個種菜園邊邊,造景用,等他訂上開出粉紅色圓型花朵,真是美不勝收!
    圖片來源:http://www.yes98.net/home/space.php?uid=12036&do=album&picid=337330&goto=up


  4. 甜茴香:喜歡乾涼,適合煮湯(海鮮類)和莎拉!

  5. 時蘿:光線充足,低濕度,通常都跟鮭魚一起煮,跟酸味很搭....我只吃菜,所以到時候再來發名"菜菜子的素餐食譜"

  6. 芝麻菜:喜歡乾涼,光線充足,是國外莎拉的基本班底,通常是生食。

  7. 金蓮花:花和葉子都可以生吃,味道是新鮮的芥末,太好了ㄝ!!!!!而且花也漂亮!
    圖片來源: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

    DSC_041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