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勝間 和代

原文書名:女に生まれたら、コレを読め(後面的圓圈圈是中文:某某 的意思,也就是說讓你在 "OOXX"活動上,必勝的法則)

IMAG2092  

 

2013年開始嘗試閱讀原文書籍,這是我很喜歡的作家"勝間和代"的作品,日本友人送的。

書中建議,如果要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一定要有計畫和執行與修正,就是PDCA(Plan + Do + Check + Action (改善)

書中建議10件值得關注提升的事項:

1.人際關係 2.美麗 3.就業 4.戀愛 5.結婚 6.生產 7.住房  8.環保  9.理財  10.如何在日本安居

我整理了一些有用的觀點:

 

※所謂的好運的人,應該是因為有"貴人"相助,而這些貴人是來自於自己的人際關係經營中:24小時其實都在自我表達,要建築WINWIN的關係,用自己的話表達

能促使行動的講話術:講完的具體計畫要follow對方有無行動,沒行動要檢討,能具體說明行動內容,能使對方也想參與

加強說話以外的溝通:錄影檢視自己的非語言溝通

※投注太多時間注意"美",不經濟,當100人裡的第20~30名就好!

※工作相關是要找到可讓工作和幸福兼容的事情,列出人生的"To do list",列出優先順序!他很勇敢建議日本女性要"去國外工作"要"國際化"...看到書中日本男女的平均薪資水平,真得差很大!

IMAG2091  

※建議結婚對象要找"自走式"男生,就是看到有事情要做,他會自己去做,而不是對你發號司令的人!

※作者覺得日本的少子化是因為工作時間太長造成的;而日本大男人主義,也是幫兇;還有"爆瘦"的身體,日本的BMI標準質是22、25以上叫肥,可是WHO的標準質是25、30以上才叫肥,這樣的結果,女生太愛減肥,導致初生兒小於2500g的情形急遽上升!

2001年OECD各國男性在育兒和家事方面的時間顯示:日本男性平均一日只花各約20分鐘左右育兒和作家事.....最多的國家居然是加拿大~1.5小時育兒、2.4小時作家事....很想查到台灣的情形,可是上OECD網站連原始的這份2001年資料都找不著,可見自己的資料蒐尋能力實在很差!(下圖國家由上往下分別:日、美、英、德、瑞典、加拿大、義大利、澳洲)

IMAG2090 

※結婚方面則大膽建議:寫個婚前契約!...可是我覺得"昏頭"的人才會結婚,這麼理性,要結很難啊!

※理財部份提到要了解至少"匯率"的走勢,其中一項很有趣:叫做"大麥克"指數,就是麥當勞的"大麥客"漢堡在不同國家的價錢,比方日本的"大麥客"漢堡是300日幣、美國的"大麥客"漢堡是3美元,那麼大麥克指數就是100,也就是1美元換100日幣,而同時的實際匯率若為一美元換80日幣,則日幣過高,會朝一美元兌換100日幣的方向貶值。

我覺得他最勇敢是在書末直接稱日本女性為"二等公民",上次看報紙,說日本女性離婚後不能馬上結婚,要等半年,避免有小孩的父親是誰的爭議,在DNA鑑定如此發達的現代,真是令人感到無言!

另外也大肆批評美國餐館的鋪張浪費、以及美國開冷氣的無節制!......不曉得這本書在日本賣得如何?在書中就得罪一大半人的作者真少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