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剛跑完馬拉松,調節體力,維持一週去小田一次 :P,不過即使只去一次,也很感恩田中作物、昆蟲賣力地成長讓我可以繼續糊口,而剛好這兩週都有朋友來訪。

我很喜歡邀請"小朋友"來田裡,我覺得都市的小孩離"土地"太遙遠,是造成後來很多土地開發案~商業考量勝過環境考量的主因人對沒有"感情"的東西,何來"珍惜"的心呢?去年和前年我朋友帶小孩來玩,很多小朋友都不知道"蘿蔔"是長在土裡,邀請他們拔蘿蔔(應該是很有趣的事情),但卻會變成"很髒",不想做!滋養我們長大的"泥土"變成了"髒汙",難怪希望把水泥地鋪滿各地,才會乾淨!

小朋友來田裡,會告訴他們"泥土"很重要,"它"一點都不髒!

1459301_686582398026389_91109192_n.jpg  

小朋友來田裡,會告訴他們"各種田裡的生物"都很重要,不要因為自己的需要把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間完全抹煞掉!

小朋友來田裡,會邀請他們動手一起來種種菜、灑灑水,種的時候要小心,不要因為種這種菜,就把旁邊已經種的菜菜壓傷...(我們真是常常為了做A就把B給搞砸了)

小苗灑水時要選用"溫柔"的水,因為他們還很小!

7637_686582428026386_164345621_n.jpg  

採些怪怪的、菜市場沒有賣的東西給他們玩~下面這張是刀豆(可以參考:第89種菜~刀豆)

1146584_686582354693060_649856802_n.jpg

1470030_686582281359734_1806169674_n.jpg  

下面這張是苦蘵(可以參考:101年種101種菜~第26種菜~苦蘵)

DSC04983.JPG

大朋友來田裡,會邀請他們摘菜,享受採收的喜悅,雖然他們會說:都沒有灑種就收割,有點不好意思,其實,我大概也只做了1/1000的事情吧!就得到了這些收成,少了陽光、雨水、空氣、昆蟲授粉....這些菜只憑我自己也長不起來,所以我心中的"不好意思",其實也和朋友們心中想的是差不多!

DSC04981.JPG 

DSC04984.JPG  

大朋友來田裡,會告訴他們"農藥"和"除草劑"不一樣,所以,還是盡可能買"有機"的吧! 即使"假有機"這麼泛濫,但至少"假有機"應該不至於使用"除草劑"....還有...除草劑是...洗不掉的,因為它會被作物從根部吸收到"組織裡"......除草劑的可怕,我就不多說了,請他們有興趣的自己上網GOOGLE便知!

DSC04980.JPG  

看到大家的笑容,這個愉快的氛圍帶有很多能量,而這個快樂的振波就是人客為小田帶來最好的禮物!希望有一畝小田的農友們,要常常邀請大朋友、小朋友來自己的田做客歐!有越多的人了解土地的重要、了解正確友善耕作的方式,我們的未來就越有希望!

謝謝你們,我可愛的菜菜!!~謝謝你,我"真實版"的開心農場!

DSC049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