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書名: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IMAG2470  

討論到底這些成功的人士,成功的原因是甚麼? 自身努力、貴人相助還是一定要,但另一重點是要:大環境配合

重點摘要

1.機會是時代帶來的:

因為專業人士最起碼的要求是要累積10000小時的練習(神經學家Daniel Levitin研究結果),也就是說一天3小時、連續練10年(3x365x10=10800),書中舉例:披頭四大紅之前累積1200場次的演出、比爾蓋茲連續寫了7年的程式、傅榮(Joe Fom)律師在併購和訴訟這兩類業務大興盛前,已經累積15年的相關經驗....

1)個人電腦出現是1975年1月誕生,若生的太早,已經結婚生子在大公司工作,不可能去新興領域闖蕩(1952年前出生的出局),生得太晚,年紀太小也不成事,還是中學生就沒搞頭(1958年後出生的淘汰),所以最理想年紀是1975年時,年齡約20~21歲的人,(1954~1955),比爾蓋茲1955年10月28日生,且剛好有機緣在個人電腦出來之前練習了七年程式。

2)傅榮的年代,大公司都並不做併購和訴訟,那是大型法律事務所不削接的案子,可到80年末,漸漸變成熱門案件,剛好傅榮是猶太人,知名大學法學科畢業,但卻進不了大事務所,所以有機會在強手未進入的市場先磨練該項業務!

3)歐洲移民中,剛好會裁縫且懂布料的移民,在紐約服裝產業起飛之時,才有機會參與。

4)出生率低時出生的小孩,競爭者少,且在不穩定年代,優秀人才會進學校教書求穩定,師資也優,一樣的聰明才智,卻會造成不同結果。

 

2.機會是家庭環境、文化環境造就的:

1)同樣的天才,因家庭環境不同,可能一個敢於抗衡權威、一個不善權威溝通,就會造成得志與不得志的差別。

2)統計美國學童成積越差越大的關鍵是在"暑假",學習不宜中斷過久。

3)牧業維生的會較易鬥毆、農業維生重合作

4)權利差距指數越高的國家(比方韓國),較不適合做機長、副機長,因為副機長會不敢"直接指正"機長指令中的錯誤,但這卻攸關性命,也是副機長的職責!

 

3.機會是大環境"制度"面影響的:

大多美國足球選手都是1~2月生的,因為以年為分界,年初生的和年末生的,年初生的長得高壯、一開始比較有機會被選上場比賽,越比賽、經驗越多就打得越好,之後,和年末生的差異就越來越大,這也符合"馬太效應"(馬太福音25:29 ~ 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菜菜心得

這書兩年前看過,沒寫書摘,和朋友聊起內容忘得一乾二淨只剩"暑假影響學生成就"和"年初生的運動員比較吃香"兩件事情記得,重讀是爲了補齊書摘,竟也意外發現讀第二次的書會看得更快,且對全書整個脈絡有更清晰的了解(當作者前後章節相互呼應、驗證時,能跟得上,不會因為跳來跳去而看不懂...第一次看有點霧殺殺),建議大家重要的書就快速讀個兩三次,勝過細慢讀1回!

另一感嘆是看到兩個天才的對比,一個因為不善"說服",最後竟窮困潦倒、抑鬱而終,想起:勝間和代談到的"溝通",要能明卻讓對方知道你想做甚麼? 你期望對方做甚麼? 雙方合作可產生的win-win結果是甚麼,能產生"具體行動"的溝通才是有效的溝通!!又一次很重要的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