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看了酷少年的紀錄片(這裡可以線上看),這是講兩位愛上"跑酷"這種極限運動的少年,苦練技術,終於被新疆選為代表選手,參加北京的全國跑酷大賽的故事!期間因為這種運動一受傷可能會產生很嚴重的影響(比方全身癱瘓),所以媽媽非常擔心,但也沒有禁止孩子去,孩子高中畢業迷上這個運動就不想念大學,輟學在家,媽媽幫忙為孩子找了幾份工作都只做不到一週就不去了,因為去工作就沒有練習時間.....臨到要去北京了,沒有足夠的"盤纏",找了幾間贊助商(各位數字),都沒有談到贊助,最後只好請媽媽出錢讓自己去比賽!比賽的結果一位因為太緊張而無法發揮、一位第一場賽事就傷到腰,中場退賽!

主辦的小姐在結束後,問了大家:如果是影片中的媽媽,會不會支持小孩的夢想?? 我天生很反骨,覺得這片子有問題,主辦的引導也有問題,會讓年輕人誤解為:如果父母沒給你錢去比賽,就是不支持你的夢想.....挺身而出,說了陳彥博為了去參加極地馬拉松,需要籌到100萬的經費,自己一通一通電話打,打100間公司只有一間會找他談,而談成的機率更小...可見他花了多大的精力和時間去作"練習"以外,但也是完成夢想不可或缺的"務實"這一塊事情!沒想到語畢,主辦那立刻回問:所以如果是你小孩你就不會給錢讓她去比了,是嗎?.....我女兒也一起去看了這電影,所以被這樣一問她也一直看我,好像我是那種極其"市儈",只想孩子念書、鑽大錢的母親,接著一位觀眾媽媽更是激動地說:如果是我,我賣房子也要讓孩子實現夢想.......然後主辦請大家舉手表示會支持自己孩子的夢想的請舉手.....天啊!感覺很像經歷一場文革般的鬥爭大會!

我後面先寫兩個故事,給大家(不管是做小孩的、做父母的)看看,其實很多事情可以有很多角度去想的,認真思考一下,你未來面對類似的事情,才能做出符合自己的最適決定:

 

故事1:山西窮學生,妹賣血供哥哥念書,哥哥還沒畢業,妹妹就因賣血太傷身而死!

這是網路上看到的故事,不知真假,因為當初標題寫說是小女孩,卻依該縣最隆重的方式下葬,好奇點進去看了一下,父母窮到連屋都沒得賣,但是兒子的夢想是去北京讀書,兒子確實爭氣,也考上了,只差臨門一腳的學費,這時妹妹義無反顧,偷偷賣血為哥哥籌款,試問:你是哥哥的話,知道妹妹用這方式讓自己成就夢想,願意嗎? (雖是對方好意) / 剛剛的母親,你沒有房,願意賣血實現兒子的夢想嗎? (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夢想很美,但是夢想都有兩個翅膀一邊是自己對喜歡的事物能否作到專精?(通常這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喜歡才會成為自己的夢想,就像達文西喜歡畫畫,所以只是練習畫個雞蛋都可以畫上10000多個..... ),另一邊是支持走到專精過程中的經費!(練畫需要的筆、顏料、畫布、老師.....)很多人不是被喜歡的事情打敗,是被那五斗米的現實問題打敗!可是是否應該為了完成自己喜歡的事情,而願意犧牲自己,讓自己也同時去做一些自己不喜歡的事呢? 還是這時,就犧牲別人吧!! 

 

故事2:大前研一,英文一級棒是因為要打工鑽錢買"黑管"

之前看大前研一的姐姐寫過一本書:大前研一不愛上學
大前研一不愛上學

非常有趣,書中提到:他高中迷上黑管,除了學校考試和練黑管,其他都翹課,到了大學,他想要換成"專業等級的黑管",但是小康之家,怎麼買得起?自己苦練英文,去考導遊執照,大學就一邊兼差帶團存到自己的"黑管錢"!試問:如果當時大前媽媽,牙一咬,就幫他買了黑管,他會有後來這麼厚實的英文能力嗎? 他會珍惜這個樂器嗎? 

孩子的夢想,遇到了挫折,讓他自己去克服,學習克服五斗米的問題也是一門功課,就像現在的NGO,已經不是一味找人捐款捐款,而是要想辦法讓善款和被幫助者,有很好的結合,然後能夠讓善款源源不絕地"自行再生"!!克服障礙、成長,再克服障礙、成長,百鍊成鋼,遲早會飛到夢想之城!!我不明白,讓孩子去遇到挫折、成長、克服,和"不支持"為甚麼會被畫上等號!

回到我的第一個大哉問,我真的覺得現在的孩子都被保護的太好了,也把很多父母的付出當為"理所當然",也許中國人傳統的"養兒防老"這樣的觀念,還是深深地影響著我們,想說多幫助孩子一點,也算是一項投資,所以我們義無反顧,燃燒自己,拼命鑽錢,供孩子好的學校、好的補習班、好的食衣住行育樂......有點像那個山西的小妹,可是每個人的人生,是不是都應該有著自己的"夢想"和自己的"使命"呢? 會不會其實自己只是依附著孩子的夢想而活而不自知?? 又或許我們讓孩子習慣了養尊處優的日子而不自知?? 明年就是台灣人口逆轉的第一年,老年人口首次超越生產力人口,平均年齡上升到40多歲...未來的小孩是要面對一個極為艱辛的老齡社會可是他們卻又在極其安逸的環境中長大!真的,趕快放手吧!讓他去為自己的人生選擇、也讓他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我的第二個問題,關於用金錢來支持孩子的夢想? 我自己盡量不要,與其投資在有形的錢和物質上,不如趁小,多投資自己的時間和孩子一起,一起去體驗很多事情,從旁協助孩子了解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是甚麼?可以一起體驗甚麼? 個人建議:戶外活動和大自然對話,以及共讀好書共賞好片,之前看"第56號教室的奇蹟",覺得神奇,為什麼那個老師一年可以帶小朋友一起看100多部電影?(平均3~4天一部),後來理解,每部電影都是一些人人生的部份或全部的縮影,透過電影,容易找到人生問題的解答! 不過,光看是不夠的,看完後的"討論"、"提出的問題"也非常重要!(有興趣的可去圖書館借那本書),有QA,才會開始思考!

我衷心的祝福每一位讀者都能找到自己的夢想,並且在不犧牲掉別人幸福的情況下完成它!但這何其難? 連自己都到超過40歲了,才模模糊糊看到真正的夢想。有時候,曾以為自己找到夢想了,但其實,那是爸爸媽媽的夢想;有時,以為夢想實現了,但也許那只是跟上了流行(打工換宿、環遊世界...)、成為自己炫耀的工具,對自己人生的深度沒多少助益!唯有很清楚那個心中的WHY,那個使命、那個可以讓你燃燒的熱情,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