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去年菜菜子的"淒淒慘慘"薑黃嗎?....只收到一小塊,今年雪恥,一小區就收了ㄧ大袋!(另有相同份量留作薑種又種回去) 好開心啊! 

DSC_1437.JPG  

趕快來分享一下要豐收的小秘訣,其實只有兩點:

1.太陽不能太大(半日照):這次我種在絲瓜爬上去的網子邊,所以照得到太陽,但是太陽不會太強!

DSC_1434.JPG  DSC_1436.JPG  

2.土要挖鬆!

 

因為今年薑黃一共種了四區,量太多就不能直接作了吃掉,上網查了作成薑黃粉最好,分享一下菜菜媽的"薑黃粉"作法!

1.洗淨切薄片曬乾(我家陽台3小時日照,曬三天)...晚上沒有拿進屋子裡,有人說不能照到月光???!!!!我娘是比較怕麻煩的!

瞧瞧菜菜娘的刀功,真了得!很薄吧!

DSC_1439.JPG  

2.用平底鍋炒乾(這是我娘口述,分享給大家,她手腳太快,我今天小田回來她已經炒好...來不及拍照,我娘為甚麼炒乾薄片這麼厲害呢? 因為她自從看了Dr.南雲醫生推薦的"牛蒡茶",常常要炒牛蒡,所以練就一身炒乾又不會焦掉的絕活)

1)大火熱鍋子(乾平底鍋),薑黃片放下去

2)轉小火烘一陣子(30秒),再轉大火(30秒) ....這個部分循環5次,其間要一直翻炒,不能停

3)最後,轉大火收乾(30秒,也是要一直翻炒),關火放鍋子裡等30秒!

 

 

 

 

 

 

3.放進可打乾粉的果汁機(我家用VitaMix)打成粉即可

DSC_1477.JPG  

不過打完有點暈倒,因為我的寶貝機器被....染了!! 嗚嗚! 還洗不掉...切片的菜板也是...真是超強的染劑啊!

 

想種看看的人可以看這篇:101年種101種菜~第76~77種菜~薑黃與薑

不知道薑黃中的薑黃素到底有多利害的,我幫大家查了ㄧ下,根據永田 純一 (国立健康・栄養研究所 食品機能研究部)的文章,薑黃是日本作營養食品原材料的前10名(2000年資料顯示為第二名),有強化肝功能(薑黃素)、抗癌、對尿道結石和動脈硬化有幫助(α- curcumene),利膽,健胃,殺菌,防腐效果(Cineole),可以治療發炎和潰瘍(Azulene),強化心臟功能(Camphor)。。。這麼多的神奇效果!

這裡有一關於薑黃素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的新聞影片:

 

 

不過朝日新聞的醫療保健專欄,酒井健司先生建議不要每天吃,尤其肝功能原本就有狀況的人(比方有慢性肝病或曾經肝硬化),每日飲用有可能造成肝病加重,網頁裡有兩個吃過量的案例,因為現在日本很流行把薑黃素作成"解酒糖果",另外因為富含鐵質,又可以抗老人痴呆....很多產品都把薑黃素給作進去,一不小心就吃過量!....根據康健雜誌營養師整理:每天使用量以每公斤體重使用0~3mg來計算

 

今天試了加一點點薑黃粉配蜂蜜。。。。真不是我的菜啊! 好難喝....看來還是只能乖乖放到咖哩飯或是燉肉裡面煮來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