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1624  

101/03/21自己育的苗,種子是三顆20元的"貴族牌"(購自網拍賣家),

三顆都發的不錯,不過一顆中間被蝸牛吃掉了,剩下兩株,一株送隔壁農友,一株05/01種到土裡定植

一開始幾乎"沒有甚麼在生長",葉子也比一般南瓜小,等到天氣稍暖和了,就開始滿地爬(但不太分枝),整個夏天好像都只長葉子,

08/29 爬到後面雜草區了(左上葉子較大的是:東昇混栗子的雜交品種,下方才是:南島香南瓜)

P1010847  

09/13 下圖靠裡面(上方)的就是南島香南瓜、下方是東昇混栗子的雜交品種,

P1020038  

09/24結了第一顆、來不急看到母花就已經變成小果了,

P1020127  

單照南瓜顯得好大顆,其實很小,白白的像壓扁的香瓜,

P1020130  

10/02第二顆母花沒結成,黃掉後就落果!

DSC07542  

第三顆母花我有發現,即時幫他授粉,所以這一顆結成的話就確定是"純種"南島香南瓜,一定要採種(南瓜人工授粉方式請參考: 第一次幫南瓜授粉)

DSC08378 DSC08375  

發現它一開始的母花其實是"綠綠"的有白條紋,然後變成白白的,等成熟後,又變成黃黃的(非常淺的鵝黃),

11/01採收第一顆南島香南瓜,怕蟲咬,我有用網子(絲瓜用的防蟲網)包著!

IMAG1623 

11/01還採了蠻多的菜,下圖中顏色粉白又小的那顆就是南島香南瓜,重量有770g

IMAG1626 

因為趕著去跑馬拉松,還沒煮來吃看看,今天才剖開嘗鮮:

DSC08764

DSC08765

有人比較過~栗子、東昇和南島香南瓜這三種的感覺,並發表以下評論:

香氣:南島>東昇>栗子

甜度:南島>栗子>東昇

綿密度:栗子>東昇>南島

大小:栗子>東昇>南島

常見度:栗子≒東昇>南島

 

我今天嘗試三種吃法: 1.生吃(切薄片) 2. 用水燙軟 3.生打果汁

※生吃感覺真得很像"比較硬"但有點脆、可卻沒那麼甜的"香瓜"...真得香味四溢...覺得下次可以涼拌"百香果",會非常可口!

用水燙的我覺得綿密度不輸栗子和東昇!所以綿密度應該和"熟度"有關,越熟的越綿!

果汁不小心加錯一味"鳳梨",因為有酸味出現,整個味道變得很怪,理想的果汁應該用:香南瓜+杏仁+腰果+芝麻粉+少許梅粉....可以做到像南瓜牛奶的口感!

水要蓋到2/3的食物才打得動歐!

DSC08768

不過如果是要做成"沾醬",就不要太多水,可以做濃稠一點,這個瓜打出來的果汁真得非常"鮮豔"!

DSC08769  

順便也把種子洗一洗、陰乾要來留種,南島香南瓜的種子相對其它的南瓜,真得比較小(難怪果也小),呈現淺黃色!一顆可採這麼多種子,還賣我三粒種子20元!真是@(*!&$(^%(^#%(

DSC08770

這次種南瓜的心得就是:初期的雜草管理很重要,一定要幫它把附近的草清一清,鋪上乾草,整株茁壯之後,就只需剪除會遮到葉片陽光的雜草即可!

因為結果期需要很長、果又小,很沒經濟價值,所以菜市場應該是"買不到低",有小田的農友可以趕快來種看看歐!


還有一顆可以實驗怎麼吃,所以我又找了幾個"南島香南瓜食譜",順便給大家參考:

1.自製輕烤南島香南瓜   <照片出處:家家的綠色廚房>

輕烤南島香南瓜洋蔥與甘藍沙拉 (9) 

2.南瓜籽牛奶

自家製南瓜籽奶 (1).JPG 

3.超簡單之南瓜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