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1213  

地理學教授寫的預測書,我們真得會往"環北極區"大量遷徙嗎? 若果真如此,除了氣候讓"環北極區"冰融有更便利的"港口"交通外,更重要的,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等冰下資源也是影響因素!

 

<重點摘要>

1.超級都市"劇增": 人口超過1000萬的都市從1950年的紐約、東京,到2007年的24個=>其中有一個我很不熟悉的城市~剛果的金夏沙

2.高齡化社會有助女性就業,因允許女性投入職場是使勞力庫倍增最快最簡單的方法。

3.介紹了一部有趣的電影:大特寫(The China Syndrome),以合能為機為主題的驚悚片=> 蠻符合現在看的 :P

4.作者覺得太陽能薄膜現階段只是奈米科技研究生的夢想,放眼2050年,比較可行的是~集光式太陽熱能(concentrated solar thermal power, CSP)

5.2050年作物產量必須倍增才能應付全球人口所需

6.為了避免水爭,現有很多偵測地球湖泊海洋的衛星:比方SWOT計畫(Surface water and Ocean topography),SWOT衛星以每小時2萬4千公里的速度繞著地球跑,可提供全世界的立體水位圖

7.美國水巨人之死:西部的歐加拉拉原是無比大的含水層,總面積相當8個州,但70年間持續抽出30兆公升的地下水,但含水層南半部水位正在急劇下降。

8.水和能源一對寶,現今水資源最大的用途是電廠的冷卻水。在美國,電廠用水量比灌溉用水還多、占總用水量的一半以上。

9.氣溫上升1度海平面會上0.035cm

10.北極是誰的?現在還北極有八國,但依國際公法,若海底隆起的洋脊和大陸棚是相連的話,則屬該國,所以俄國要採樣,目的是想證明這一大片海床和北極都是俄國的。

11.作者預測下列三國到2050年人口將成長20%以上:加拿大、冰島和挪威

12.北方原住民的政治力量上升:丹麥、美國、加拿大,但其他北歐和俄國則不然。

 

<菜菜心得>

人口增加、糧食需求增加、能源需求增加是不可避免,但是氣候是會朝"變熱"還是"變冷"則未定,若持續變熱,則北方原本不容易開發的地區,將開發吸引人類遷徙,也會解決一些能源問題,作者有提到一個計畫曾發現現在適合人居的地方居然曾出現"仙女木"這種北極才有的植物,讓人驚訝地球曾經經歷的"急凍",也許變熱不擔心,"變冷"才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