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三種辣椒我都是101/03/22到汐止火車站對面小巷子裡的苗店買的

IMAG1086糯米椒一棵10元x5、朝天椒一棵10元x6、神香品種的長辣椒(做剝皮辣椒)10元3棵

 

IMAG1087

IMAG1085 

 

苗店地圖:

汐止苗地圖  

 

後來發現如果敢吃辣的人,買剝皮辣椒來種就好了

因為產量實在比糯米椒高太多,

這間苗店的"辣椒"苗實在很強...明年打算繼續來此買辣椒!

 

三種辣椒都差不多是在5月底有結成小果

所以定植到開花差不多45天、開花到結小果約7天、小果到大果約7天(60天結好果,14天變紅)

不過紅了就太辣,所以我剝皮辣椒都是"綠色"就採收!

 

05/23拍到的長辣椒小果與小花

DSC04683 DSC04684 DSC04679 

 

06/09第一次採收整把! 之前都零零星星幾根!...此後每2~3天大概都採收這樣一把!

DSC05226

 

06/22樹上結實纍纍....而且開花不斷...奇怪..好像真得不用肥料??!!!

DSC05331

 

07/02的採收

DSC05816

 07/16....結更多了...(天氣變熱、連續大晴天更會結果)

DSC06050 

不過辣椒真得怕連雨,不能澆太多水,三棵中的一棵種得離"蒲瓜"比較近,幫蒲瓜灌水灌到辣椒這邊一點,

於是後面那一棵好像就爛根、整棵突然枯掉了!

我在長辣椒下面種"角菜",幫辣椒的土遮陰、這樣子大概2天澆一次水也ok!

 

下面開始是"糯米椒"的照片

06/01拍到剛剛開的小花,花蕊吐在外面,非常漂亮

DSC04885

06/01已經有可採的糯米椒了!

DSC04886   

06/07 拍到小花和採收了4條!

糯米椒每一次採收大概都只有4~6條,

DSC05170

DSC05171

 

下面開始是"朝天椒"的照片

06/07拍到的朝天椒小果

朝天椒台灣主要有兩個品種:「朱雀」和「阿香」
「朱雀」株形較矮小,早生,定植後約75天左右便可採收,成熟期相當一致;果實向上,果長7公分,果寬1.1公分,果重約4公克,皮薄辣味強小
「阿香」為較新的品種,果實比「朱雀」小,果重約2.2公克,辣味特別強,是名副其實的小辣椒。(以上資料來源:高雄縣農會農訊第111期)

所以我去年陽台種的是小的「阿香」、今年田裡種的是比較大一點的「朱雀」

DSC05148DSC05144

 

06/22拍到整樹綠綠的"朝天椒!...一樣也是小白花

DSC05335

06/27過了一週終於有一點變黃的感覺

DSC05422

大概要兩週才會從綠椒變紅椒

DSC06048

可是......我覺得朝天椒真得太辣了...綠色的時候我還勉強可以"吃",等變紅時,辣到我眼冒金星....

我娘已經把一些變紅的朝天椒曬乾準備炒一炒要拿來打"辣椒粉",我則是打算拿一些來做辣椒水驅蟲

   DSC05820           

原來辣椒的辣味強度可用辣度單位(Scoville Units)表示,一般微辣品種的辣度單位約500~1000,中辣品種約在5000~10000,強辣品種可達30000單位以上,最辣的品種測得1000000單位。根據大紀元報導的內容,長辣椒的辣度在1000~1500左右,朝天椒則飄高到5萬度,依照Scoville的計算法是把辣椒水稀釋到品嘗不出辣椒味,所以...朝天椒要稀釋5萬倍才不辣?!!!!但是根據報導:澳大利亞已經有辣度到146萬度的辣椒「千里達毒蠍椒」(Trinidad Scorpion Butch T),創了新的金氏世界紀錄~辣度146萬度,吃5萬度的一小口就已經快暈倒了!很難想像辣度146萬度辣的要怎麼下肚啊?!!

 

目前世界的辣椒排行:(下圖中的 魔鬼辣椒是"印度鬼椒",又稱斷魂椒(Bhut Jolokia),不是墨西哥辣度57萬度的魔鬼椒)

lajio  

查辣椒的資料發現一個部落客很妙,研究辣味30年,愛吃辣的同好可以去他的部落格找有趣辣餐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