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19

之前種馬鈴薯,都是將種薯"切塊"抹草木灰殺菌後隔日輕覆土種下,不過這樣做,有時一塊還是出太多芽點,擠太多株在同一處(忘記疏苗),導致結果多但是小,或是不小心剛種下遇上下雨天,種薯有傷口就...早夭掉!

之前的馬鈴薯種植記錄請參考:100年種100種菜~第56種菜~馬鈴薯     101年種101種菜~第66、67種菜~馬鈴薯們   種下夢寐以求的拇指馬鈴薯 

今年隔壁農友教了我一招,更棒的馬鈴薯育苗方法

1.先把芽點有發的馬鈴薯放在土上,下方土要挖鬆(方便長出苗後的挖出)

2.等苗長到約10~15cm高再把已經有鬚根的小馬鈴薯苗,從大馬鈴薯上撥下來,然後再分株

DSC_1798.JPG

 像下面這張照片,有時一個芽點會出4株苗長在一起

DSC_1799.JPG

 如果要汰弱留強可以篩選掉較小株的...我種薯不多,所以全都留著,捨不得丟

DSC_1800.JPG  

3.把撥下的苗分別種下去

DSC_1828.JPG  

因為已經長了很多鬚根出來,又沒有傷口,耐活度比已往的方法高很多!現在已經開始期待今年的"肥大版"馬鈴薯啦!!!祝我成功~~

撥過的馬鈴薯還是可以繼續放在土上面,讓它發新株!!

DSC_1874.JPG  

ps.因為最近也都沒甚麼連著下大雨,沒有去買透明塑膠布(建材行還是五金行有賣的遮雨塑膠布),幫馬鈴薯蓋"遮雨棚",不過如果又開始連連下,我也要比照農友的撇步,搭屋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