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農友送我仟插的野菜,送的時候特別強調,這是"白花"品種,不會酸(另一種黃花品種會酸),後來才知道原來總共有12個品系:白花重瓣、白花單瓣、淺黃單瓣、橘黃單瓣、深黃重瓣、黃花單瓣、紅花單瓣、深紫單瓣、淺紫重瓣、黃辦紅心、小花品系(野生)、小黃花直立品系。

第一次想起要去採收它就是因為它開出了一整片美麗的小白花,我當時心想:慘了!不知名的雜草要開花結子了,趕快剷除一下吧!然後才想起這是農友送的菜菜!

DSC03050  

 

這種野菜在一般農家很常見,有一個難聽的"小名"=>豬母乳(台語發音:低母拎),原因是過去農村養豬,通常在豬媽媽生完小豬後會摘者種野菜給豬媽媽吃,讓他多分泌乳汁!我一開始只仟插了三株,但是它和薄荷一樣是"匍匐"生長,只要有一小段莖著地,就又會生根,所以大約"四週",就可以開始固定"量產"食用!

DSC03049  
  

第一次摘下來的時候有點緊張(根基留2~3節,用鐮刀割下來),因為他葉子小小、感覺有點像仙人掌般的"厚度",讓我聯想到川七或是野人蔘,粉怕他的纖維太多或是有"怪怪"味道,菜菜子很懶惰,除了偶爾喜歡搞些新花樣,大多時候喜歡簡單的料理,白水燙麵和燙青菜、豆子,稍稍調味一下就是我的最愛,可是有怪怪味道的菜就不能配合"素顏演出",所以才會稍稍地擔心了一下,超級幸運地,此一菜菜符合我的"好菜準則",除了"嫩"(感覺比水耕蔬菜還嫩)、更是沒有"怪味"

對於吃下肚的菜菜都會去"追根究柢"的菜菜子,也查了一下馬齒莧的營養成份,不查則矣,一查真是開我眼界:100g就含有400mg的Omega3這種好的脂肪酸,天啊! 真是素食者的"救星型"菜菜,那些被商人們"碰風"的營養食品搞不好還沒這含量ㄌㄟ! 其他的營養成份也非常豐富(以下都是每100g的營養含量):鐵1.5mg蛋白質2.3g維生素C 23mg、脂質 0.5g、維生素E 12.2mg、碳水化合物3g、胡蘿蔔素2.23mg、粗纖維0.7g、硫胺素0.03mg、灰質1.3g、尼克素0.7mg、鈣85mg,素食者常會被說"缺鐵",其實一個10歲以上的女生大約每天只需攝取10~15mg就夠了(資料摘自行政院衛生署出版之「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及其說明修訂第六版」),而這個菜菜居然也含鐵,立刻決定給它

對於這種耐命菜菜(抗旱、抗濕、耐熱、沒蟲害、繁殖快速、同一株可一直採摘食用...),又兼具視覺美感和營養好吃,我真是對"它"配服地五體投地,馬齒莧,偶要讓你在我的小田遍地開花!

arrow
arrow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