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打掃"電腦,發現之前整理的一些文章居然忘記"搬進"樂活菜菜子的小格中跟大家分享,趕快先來貼一篇我覺得對=>沒毅力、沒耐心的人在學習上很有幫助的短文,看下日期竟然已是2012年2月打的文了...督促自己,在"忘卻"之前,要"快快"執行!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日本專門寫書摘的部落客(Mr. smooth)最近寫的一本日文書摘..(菜菜補充:時間有限,一些好書以直接看書摘方式閱讀)

日本書名叫做:意志が弱い人のための 勉強を続ける技術



中文意思是:讓意志力薄弱的人、可以持續學習的技巧

哇!好適合我! 內容寫得非常贊! 我就把重點內容幫大家翻譯一下:

Amazone介紹這本書的內容是降子寫的:

沒有持續做一件事的動力也可以讓行動持續嗎?44歲從銀行退休後才開始研讀"會計師考照"相關資料、46歲取得會計師執照的作者,這是他35歲開始實踐的「持續法則


重點:

1.禁止說「反正...」「現在才...」


即使腦中浮現這樣的想法,還是先行動看看,即使回到家只有5分鐘可以念書,也念看看再說。即使明天要考試了,自己沒甚麼準備也別想「反正...」「現在才...」,利用剩餘的時間把考試範圍的內容念看看!真的是「反正...沒有用」嗎?「現在才...來不及」嗎?做看看會有意外的收穫!

2.製作365天記錄表

一開始從小是著手,每天記錄,看著記錄表反省、操練,確認事情的成效。以能夠每天記錄為目標。一開始沒辦法持續記,即使365天都全空白也沒關係,總之,先做成這張表,每天看著表反省、努力。要思考、要每天重複看,然後會看到一些結果。


3.不要責怪自己

看到結果時,千萬不要過份指責自己。「這樣不行!一定還要多做點甚麼才行!」雖然有這想法很好,但千萬不要變成這樣想:「我真是不行啊!好丟臉..不管做甚麼都做不好...」,即使一開始的365天記錄是空白的,也沒關係,繼續做、繼續記錄、繼續反省、努力、看結果...在這麼做的同時,自己不知不覺中就改變了!


4.即使失敗也不會只得到"零"

一定有即使持續努力還達不成目標的人,但在持續努力的過程中,完全沒有收穫的應該沒有。過去失敗不代表未來一定失敗,只要繼續努力,看是繼續挑戰相同的事情(用相同方法)? 或是換個方法試看看!


5.用超長期視點思考

你有想過:如果到死都持續作...自己會變成怎樣?死前每天都做30下伏立挺身,也許就因為運動而讓自己可以安享天年,有這樣的想法而開始每天試看看,即使沒有做到死前,持續個半年一年,身體也會發生變化,然後可能會這樣想:如果每天再增加作腹肌和背肌的運動30下,...自己會變成怎樣? 像這樣,從簡單的項目開始,慢慢增加項目!


6.切分大事、一點一滴努力

今天可以做到的今天做!不要拖延~有這樣想法的人很多但為何很多人都做不到呢?大概是因為理解錯誤,繼續法則的想法是:今天可以做的不是全部要今天做完!也就是說~即使打算一天做完,也把他分數日完成,總之就是不要做太多!


7.和過去的自己比較

如果把自己想變成的樣子和現在的自己中間,想像有幾個階梯,也許有很多階,但是不是會有因為努力而一階一階往上爬的感覺呢?即是不小心滑了幾階、想休息一下,或是到現在都從沒達成過自己的理想或目標,但絕不會完全沒有半點收穫。那時,可以把自己和最初想要努力時的自己比較,看看自己改變了甚麼?不要和別人比較、也不要和自己的理想或目標比較,和過去的自己比較!

在下面smooth先生的個人感想中有提到,365天記錄表是他覺得最有效果的,針對:

心(反省、作法)、知(學習項目)、體(運動、體重..等)、關(家人、親友關係)、財(投資、節約)..等五個項目每天記錄反省。

最後這個用符號作的學者好可愛:他正說著~~ 放棄的話,比賽就此結束了喲~

意思應該是只要我們還沒有放棄自己,都還有反敗為勝的機會!

        ,. ‐''三ヾ´彡シ,=`丶、
     /'".:=≡ミ_≧_尨彡三:ヽ、
    //.:;:彡:f'"´‐------ ``'r=:l
    /〃彡_彡′,.=、 ̄ ̄ ,.=、 |ミ:〉
   'y=、、:f´===tr==、.___,. ==、._ゞ{
   {´yヘl'′   |   /⌒l′  |`Y}
   ゙、ゝ)       `''''ツ_  _;`ー‐'゙:::::l{   あきらめたら
.    ヽ.__     ,ィnmmm、   .:::|!   そこで試合終了ですよ・・・・
  ,.ィ'´ト.´     ´`"`"`゙″ .::::;'
イ´::ノ|::::l \         "'   :::/
::::::::::::|:::::l   ヽ、      ..::  .:::/.、
:::::: ::: |:::::ヽ    ヽ、.......::::/..:::/!\\
::::::::::: |::::::::ヽ    ``''‐--ァt''′ |!:::ヽ:::\
:::::::::::::|::::::::::::ヽ、       /i|iト、  |l:::::::ヽ:::::\
:::::::::::::|::::::::::::::/:ヽ、   ∧|i|i|i|〉.

||::::::::::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