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棵是浙江大蘿蔔
  zhegiang_radish_51.jpg

它的特色是葉子很美呈現圓傘狀

比較貼地

地上凸出的蘿蔔頭是最凸的

補土補到不知怎麼補才好!

 zhegiang_radish_51-2.jpg

 

下面這棵是之前種"蘿蔔櫻"漏採收的

就放任他長成了一根蘿蔔

所以不知道品種...

我看他結的樣子應該是"梅花杙"

 meiwha_radish_52.jpg 

種蘿蔔之前有兩大無知

第一個以為胡蘿蔔和白蘿蔔

一字之差,只是不同品種

一個以為只有幾種"蘿蔔"

種了才發現

蘿蔔真是"品種廣闊"的作物

也許因為他的"古老"吧!

蘿蔔算是世界古老栽培作物之一。

歐美國家以小型蘿蔔為主;亞洲國家以大型蔔蘿為主

蘿蔔算是吃植物的"根"

依根的型狀,有圓、扁圓、長圓筒、長圓椎等

依根的外皮,有白、粉紅、紫紅、紅、青綠等色

依肉色,有白、青綠、紫紅等

依花瓣四片形成十字形,有白、粉紅、淡紫等色。

葉子可大分兩類:板葉品種和裂葉品種

之前種的月娘、美濃早生蘿蔔(有網站寫美濃是裂葉是寫錯)、梅子紫,是板葉品種

後來又種的梅花杙、揚州蘿蔔、浙江大蘿蔔、美豐超雲大根、還有一種紅皮蘿蔔(大陸叫做"大紅袍")裂葉品種

雖然葉子只有板葉和裂葉之分

但其實裂開的間距枝葉的生長性狀,都不太一樣


台灣常見的蘿蔔品種﹐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

一、梅花系

  由於本省緯度較低、氣溫稍高﹐並不適合性喜冷涼的梅花種蘿蔔生長。本省栽培的梅花系蘿蔔﹐多是與矸仔系或杙仔系雜交的梅花矸或梅花杙。這個品系的特徵是其形狀為紡錘形或圓錐形﹐其根底平而圓﹐表皮細緻﹐無鬚根﹐肉質脆嫩而多計﹐冷天才有的產品。選購時﹐以具有前述特徵﹐且具有重感者為佳。有時﹐梅花系蘿蔔表皮會有裂痕﹐雖然不很雅觀﹐卻不影響其品質﹐甚至於更為肥嫩﹐可以放心購買。

二、矸仔系

  形狀為紡錘形﹐比梅花系小一些﹐其根底稍尖而突出稍具耐熱性﹐全年都可生產。表皮光滑﹐沒有鬚根﹐食用風味不若梅花系清爽。選購時﹐以具重感者為佳。而有時﹐會有空心現象﹐可以手指彈擊﹐如其回聲空洞者﹐為空心蘿蔔﹐不堪食用。

三、杙仔系

  圓筒形﹐根部尖突﹐如以往搭架帳棚所使用的營椿﹐故也稱為椿仔。但因本省農家放牛時﹐固定牛繩一端之木製椿子﹐稱為「牛杙」﹐因此﹐多數人稱之為杙仔。除根底部尖突帶有根鬚之外﹐常有鬚根。具有耐熱性﹐為本省夏季蘿蔔主要品種。但有一部份品種﹐帶有辛辣味﹐一般並不上市﹐而供醃製黃蘿蔔﹐或曬製蘿蔔乾之用。選購時﹐以表皮光潔﹐有重感﹐鬚根少﹐沒有空心現象者為佳。

四、青蘿蔔

  雖說是青蘿蔔﹐並不表示其果肉為青色﹐而只是其表皮為青綠色。其外形為紡錘形﹐像似矸仔系﹐有根鬚、有辛辣味、不耐熱﹐產量不多﹐僅供特殊愛好的人士購用。

五、紅蘿蔔

  包含各類紅皮蘿蔔﹐有長形如矸仔系﹐也有小圓球形﹐都是表皮紅色﹐果肉則如同一般蘿蔔的雪白。市面上最常見的是一種小型﹐像似櫻桃形狀的紅皮蘿蔔﹐市售就乾脆稱做櫻桃蘿蔔了。這一品種栽培量不多﹐具有辛辣味﹐一般並不做為食用﹐多供做盤飾使用。有時醃製泡菜時﹐也可加入一些﹐增加色相。選購時﹐以表皮細緻﹐著色均勻者為佳。


這次種植的感覺上板葉型的蘿蔔比較"耐熱"不耐濕,多陽光時會長得又快又好

適合初秋種植

但是裂葉型的需要冷、但是比較耐濕...陽光少少也還可以成長!(這次連續下了好久的雨雖醜醜的還是可以採收)

適合晚秋入冬種植

像是櫻桃蘿蔔這種迷你型得變種蘿蔔

天氣太冷就發不了芽了! 別浪費種子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