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156

我第一次去小田種菜時遇到的入口處農友請了我兩顆"水果"

一顆是小小粒的"神秘果"、一顆是土芭樂

那顆土芭樂是我這輩子吃過最最最最最好吃的芭樂....感覺像在吃糖果一樣

後來才知道原來神秘果的功效就是讓舌頭感覺不到"酸味"

所以連檸檬都可以直接"吃"下肚!

四月份的某天到土城新開的"菜苗8"買苗(大家一定覺得我瘋了...每間台北附近的苗店都會去買買看...)

哇! 看到了我一直想種的"神秘果"...而且老闆娘拍胸脯保證好種,且一定會結

愛~ 種菜也是花"錢"的嗜好..只是比起攝影、登山....算是九牛一毛...總之又花了我150元買了一棵高約100cm的神秘果小樹

ps.後來查資料發現原來仟插就會活...且半年就會結果....真是吐血! 早知道跟隔壁要來阡插就好了!!@_@ 做人不能懶!早點查資料最好!

這果樹也是菜菜子強烈建議一定要種的"好菜"!!!!

 

買的小樹過了兩個月都不見開花結果...可急壞我了...可是上周突然發現......他她她結了...又一懸案?! 那那那花呢?

仔細找找...我的媽啊! 還真是比毛豆更小的花....

查了網路資料:神秘果的花~白色小花,徑僅0.65~0.75公分,全年開花,花期4~6週,花有淡淡椰奶香味。

這次真要用放大鏡了!

DSC05160 

 

開花後結果,是綠色橢圓體漿果,長約2~3公分,徑約1公分,成熟後會變成鮮紅色。

DSC05157

DSC05158DSC05155

神秘果的好處~ <資料來源:新興果樹農場>

1.神秘果內含豐富胺基酸、維生素C、維生素K1、檸檬酸、琥珀酸、草酸、蘋果酸等,果肉製成的產品經衛生署食字第092000640 4號認定為食品,

神秘果素(Miraculin)亦是日本厚生省衛生署認可安全食品(厚生省告示120號)。

神秘果素共有191個胺基酸所組成,分子量24600其中(Asn-42及Asn-186)之天冬氨酸連接多醣鏈為低卡路里熱量之超級自然甜味劑,

本身無甜味,結構上屬於甜味誘導蛋白質(Sweet inducing protein)當舌頭味蕾細胞遇到酸味如檸檬酸、

維他命C及醋酸時即被活化成甘甜味,只要輕輕咬破果皮,慢慢咀嚼一分鐘吐出種子,神奇效果立即顯現。

2.神秘果富含天然抗氧化酶,能清除人體內自由基危害。
網路上資料建議閱讀:美國亨利˙畢勒醫生所著"食物最好的醫藥"華盛頓大學化學與醫學神經系林天送教授所著"生老病死的秘密-自由基大革命"兩本著作

1968年荷蘭學者首先發現神秘果素,1988年首先分離純化神秘果素為日本橫濱大學栗原良枝教授。

 

神秘果的栽培~<資料來源:這是聖誕樹家>

1. 冬季要全日照,夏季半日照.陽光強葉子長 5-8公分.

    陽光弱則葉子長  15公分以上.

2.乾冷不宜.風大受不了.台灣冬季的東北季風顯冷.

   更是大傷害.須做防風避寒措施.

3.最適合温度22℃~ 35℃最低可耐到 0℃左右.

   台灣一般平地可栽培.

4.夏天每天澆一次水.要在傍晚.

   冬天約3天澆一次水.要在上午有 陽光  時.

5.土壤要酸性.PH值約4.5~5.8 排水性及通氣性良好.

6.肥料用水溶性肥料.或長效性肥料.

7.播種3~4年可結果.扦插半年即可結果.

8.病蟲害有主要季節性的介穀種與紅蜘蛛.要小心提防.

9.神秘果每年有 2 次明顯的花果期,即 2~3 月開花,4~5 月果子成熟,4~5 月第二次開花,至 6~7 月果子成熟。<這一條資料來源是:台中后里國中網站>

 

如果你實在無聊,或是實在好奇,想用種子種看看,請參考:水晶蘭的種子花草格....有詳細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