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828

DSC04902

DSC04903

為了這週末要去爬玉山、還有工作較多!

田雖還是要顧,不過就沒力氣把採收的菜菜紀錄在部落格上,等下週回來要更努力地補寫啦^_^

因為上網查苦蘵的資料,一說是:茄科酸漿屬、一說是茄科燈籠草屬...查無定論! 我就一直懸著沒辦法紀錄

今天想想哪個屬有很重要嗎?? 沒有...所以...先寫吧!

我覺得這是比蕃茄還好吃的一種"水果"酸酸甜甜的像糖果,有保護膜,比較不被蟲咬,而且不會"突然"陣亡,對"連雨""驟暑"的耐力高於蕃茄

不過大部分分類是把它歸到"中藥",因為苦蘵整株(葉、莖、根、果)都有療效

姑且不論它的"功效",光是"視效"(視覺效果)就讓我覺得可以多種一點!!

 

開花結果後會像"燈籠"掛在樹上呢!所以又叫:泡仔燈、博仔草、燈籠草、小酸漿、天炮子、黃姑娘、水燈籠、天泡果

DSC04911

 

苦蘵的花非常漂亮...頭垂低低的,像個害羞的小姑娘..(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大陸那邊叫這個:菇娘,或是黃菇娘)

我覺得苦蘵應該也有很多不同品種,因為至少有大陸原生種苦蘵和秘魯苦蘵

花不太一樣,大陸原生種的花上沒有"紫斑"!

DSC04909

DSC04905

DSC04907

整串的"小燈籠",是不是讓小田充滿樂趣!

DSC04910

DSC05110

越成熟的燈籠越大

DSC05111

 

不需要等外殼變乾(下面的顏色)再採收,看看尾巴有點"裂開",且和上圖最下面那顆差不多大小就可以採收了!

DSC05827

果子藏在燈籠裡!

DSC05829

成熟的果子會變微黃

DSC05831

比較:左邊熟了、右邊沒熟就會又澀又酸!

DSC05833 

這棵苦蘵是農友送我的禮物

好像太會生,沒注意到的成熟果子掉在田裡,第二年時候到了就又會自己發芽長出來

農友就是田裡生太多"棵",才挖了兩株給我

一開始沒開花,真嫌它"礙眼",還好我沒把它"剷除",留到開花結果

春天移植,到5、6月就結實累累,不過因為它太會生了,很容易把自己的"枝子(很會分枝)搞斷,最好毎一枝都給他一個小竹子支撐

7月太熱,一超過30度好像就不開花還要死不活的樣子!

所以如果要有較長時間的收成,最好種在稍微有點遮陰(比方:豆子架下)

查資料寫說它"耐寒抗旱"~秋天成熟~這個我有點懷疑,因為稍乾就快"掛掉"的樣子,比蕃茄差多了!等這株捱過炎暑,再來看看它耐不耐寒!

 

接下來介紹一些苦蘵的功效:

1.苦蘵之根、莖、葉具有清熱、利尿、止痛、鎮咳、解毒、增強免疫力、防癌等功能。事實上,針對Physalis屬之植物,世界各國的許多專家學者均對其相關藥理作用感興趣,Physalis屬植物內含超過30種成分,主要有黃酮類 (flavonoids)、苯基丙酸類 (phenylpropanoids)、生物鹼 (alkaloids)、固醇類 (steroids)、胡蘿蔔素(caroteniods)、脂質(lipids)及其他尚待鑑定之成分等。文獻已有報導Physalis屬之植物成分具有抗腫瘤活性之功效。國內在台灣大學藥學研究所論文中,就指出苦蘵中Physalins類生物活性,對於人類腫瘤細胞株具有細胞毒性,可以抑制這些腫瘤細胞之生長。     摘自:農業技術~專訊70期 <新保健飲品之開發—小果酸漿>

2.是常用之民間草藥,全株入藥,傳統用法常將全株熬煮為夏日飲品,為苦茶之部份原料

3.據現代科學分析,菇娘果中含有十八種氨基酸,有二十一種微量元素礦物質,還有八種維生素。又是無汙染、風味獨特、營養豐富的天然食品

但要小心注意:孕婦不能吃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