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把我2011年看的一本好書書摘先搬過來,因為打"韭菜"一文時會談到裡面的部分內容!

===================================================

這本書的作者學識非常豐富,居然還可以用莎翁劇裡的對白來描寫帶著毒素的種子,非常適合家長閱讀後...分享給小朋友,我下面記錄本書中幾個可以分享的小故事:

  1. ※種子的演化:
    植物為了傳宗接代也要有"性"事,最早靠海水接著靠潮濕的空氣、最後才演化到不用潮濕環境,把雌孢子留在組織裡,發展成小型性器官,但是雄的孢子中的精子游不過去靠近卵子,只好演化成"花粉粒"
    ex.銀杏這種裸子植物受精的方式

    裸子植物是植物媽媽提供營養,但是到了被子植物...天啊! 同時會有兩個受精卵,在同時長大的時候一個 會被另一個"吃掉"!...另一個被吃掉的受精卵叫做"胚乳"

  2. 也有不會受精的種子、也有兩種都可的種子:
    比方蒲公英,這種方式叫做"無融合生殖"(apomixis)產生的種子也有兩組染色體,但是兩組都來自"母方",所以所有的蒲公英的基因都一模一樣,這樣有利有弊,缺點是萬一有病蟲害,會"集體滅亡"...因為沒有辦法透過基因變異產生"抗體"或抗藥性!

    草莓...是兩種都可以,也可以無性生殖、也可以有性生殖! : O  ...水生植物大多"無性生殖"...外來物種也大多"無性生殖"

  3. 變成種子之前的受粉充分反應"植物的智慧"
    授粉蜂會幫無花果授粉,並把子嗣產再花托裡,若是只產子,不工作(授粉),花就會掉落,敷出的蜂寶寶就沒營養可吸收了!....這算是威脅還是利誘?

  4. 碗豆適合做遺傳學研究:
    為什麼? 因為下一代馬上可以看出"特徵",豆子是皺巴巴(隱性)的還是圓平(顯性)的,而隱性基因在第一代是看不出來的,要到F2才能以3:1的比例只有1/4會呈現隱性的基因(為什麼請看書)...實在有趣
    我喜歡他寫研究琬豆的"孟德爾"的琬豆園,從窗戶府看好像看到一座"花園"...讓我期待一下我的"花園"

  5. 樹木的種子有時盛產、有時不產、有時少產,原因是"盛產"時,才有機會讓媒介生物,幫他把種子搬到別地方去發芽!....真是利害呀!

  6. 人有三種色彩視覺:紅、綠、藍,可是狗只有兩種~ 藍色和紅色....那狗看到的植物是什麼色的呢? 金魚居然有四種,比人還多一個 紫外光,所以做給金魚看的電視還要多一種顏色啊?!

  7. 種子到底會不會發芽? 這個問題只有重了才知道! 人還沒辦法透過"測試"知道! 世界最古的種子有2000年歷史了! ....被考古學家發掘出來後"試種"...居然還給它發芽了!

    不是所有種子都有一樣的"壽命"
    蘿蔔比較短命...今年沒種的種子 明年可能就...
    有強韌種皮的豆科,是命長的種子
    另外書裡寫了一些壽命長得種子像是: 青花菜、花椰菜、芽甘藍(這應該是孢子甘藍)、高麗菜、芥藍菜
    三年不用說,也許四五年
    下次買新種子時可以看看哪些舊種子還"堪用"!

    另外,為什麼種子有的要等個兩三年才發芽呢?
    這是植物媽媽聰明的設計,萬一今年的種子全"發芽",環境有個大變動不就"全死"光了,這樣會絕種,所以植物媽媽避免被天擇淘汰發展出來,透過"種皮的鬆緊" 來控制這顆種子發芽的早晚!我的OS:又一次驚呼!植物真是太厲害了!

  8. 種子發芽跟"光"有很大關係(植物體中有種叫做"光敏素",可以偵測附近有沒有光,沒足夠光的話,寧可不發芽,因為發了存活率也不高),所以:如果你不想拔太多雜草,就不要翻花園裡的土!我的OS:跟秀明自然農法的理論一致

  9. 植物會製造"毒素"去駕馭週邊的"生物",而這些毒素會因為食物鏈而"倍數放大",以前關島有較多的肌肉萎縮症,據研究發現,跟當地人吃"蝙蝠"有關,而蝙蝠的毒是從蘇鐵種子的蘇鐵素而來!我的OS:果然依照現在人類用"毒"的程度,要吃食物鏈越下游的食物越安全!

  10. 書裡介紹很多富含油脂的種子,有一種叫石栗(又稱燭果樹)的種子,像支蠟燭,可以燒45分鐘!!我的OS:哇!還可以種蠟燭出來,真想種來燒看看!

  11. 有一章是專門寫咖啡豆這種種子的,我對咖啡不挑嘴,所以只有幾個數字覺得有趣,貝多芬喝的咖啡一次一定要加60顆咖啡豆研磨巴爾扎克一天要喝60杯咖啡。。。。。
    我的OS:喝這麼多也沒事還能寫小說,那我一天喝個三杯應該沒事 :P

  12. 營養成分中的內容之前上台安醫院的新起點課程聽過,就是穀類和豆類最好要一起吃,才能互補人類所需製造蛋白質中身體不能製造的八種必需胺基酸,但是書裡介紹了一種植物叫做:藜麥(和菠菜同屬莧科)居然同時含有八種必需胺基酸。。。我的OS:又想吃看看又想種看看!

    呼@_@~ 終於打完了! 這是一本扎扎實實的好書,如果有空間我一定會買一本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