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2590.JPG  

這是寫"真正的蔬菜不綠"的作者"河名秀郎"寫的書,他是個專門販售自然農法蔬果的通路商,書中分享他從大學畢業去自然農法田裡打工,接著用卡車販售蔬菜、租下三坪大的店面販售,最後開啟了日本很大的連鎖通路商店的經過! 當然,分析自然農法的好處以及比較慣行、有機和自然農法的不同也著墨的很仔細!我摘要一些怕自己會忘記的重點:

1. 腐敗實驗中,最先腐敗的竟然是有機的產品,日本有機產品可以使用規定的31種農藥,所以不是"無農藥"的栽培法!

2.有機農業最大問題來自"有機肥",禽畜糞便中的抗生素和未完全發酵腐熟(正確的廄肥要3年腐熟)是 有機肥中"質"的問題來源!

3.自然栽培的果樹修枝不同,只留"向上枝"(如果剪掉向上枝、地下往下的根也會萎縮),一般農法是矮化果樹,方便採果!

4.自然農法的蔬菜表層會有一層保護膜,所以看起來顏色不漂亮,會霧霧的,或是顏色比較淺,但是一煮完,顏色就會變得很鮮艷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_2485.JPG

DSC_2484.JPG

 

如果您田裡也有去年12月左右種下的南瓜,最近它們都開始開花了ㄝ!不過此時日照不夠長,都是母花,如果不用化學賀爾蒙授粉,沒有公花,只有落果的份.....U.U ! 為我的三顆小南瓜母花默哀!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DSC_2310.JPG  

這陣子(其實馬已經是2月的事情了....)密集收煙台白,所以除了泡菜,也來試了"酸白菜"!朋友給了我一份蘋果日報訪問五星主廚的做法,感覺很簡單,不過很"怪"的FU!

覺得當初會這樣做的,真得不是地球人ㄋㄟ!

材料:

1.白菜一顆洗淨切四半

2.蘋果一個連皮切四份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是羊年的第一天,閒著沒事畫了張禪繞畫,完全菜菜風,祝福大家羊年大豐收!

2015_neryear  

 


文章標籤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10309652_10153068069539581_8743041147626610519_n.jpg  

今天這個食譜,又是某個老師的密招!我小小改良一下的成果!

配方比例如下:

1.煙台白一顆約3斤(自己種的都比較小,可以三顆當兩顆的量)==>......熊熊發現我忘記打煙台白菜的種植紀錄....恩! 過年有空來補一下^_^

DSC_2215.JPG  

2.果汁機要打碎的料:養樂多2罐、蘋果1顆(去皮去籽切8塊)、水梨1/4、放涼的白米飯半碗、蒜頭手抓一把(去皮)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_2210.JPG    

昨天因為要做2KG麵粉的蔥油餅,結果份量沒抓好,蔥提前用完,剩下的麵糰就只好拿來試做手工披薩,天啊!怎麼會這麼好吃呢?!!趕快來跟各位分享這個可以隨變化的手工披薩

DSC_2188_cut.jpg

一、面皮的做法(和蔥油餅皮做法同):

DSC_2200.JPG  

1.中筋麵粉500g + 少油 +少鹽 + 熱水250cc  => 攪拌成雪花狀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去年底,農友送了我一袋荸薺,她種在水桶裡面歐! 發現這樣挖的時候比種在水溝裡方便多了,所以我要來了兩個水桶,上個月底就把它們種下去!

荸薺(我查過了正確發音是:伯奇),是作正宗獅子頭的必備材料,它喜歡"黏質"硬土,又黃又硬,就是它的最愛,所以去年抽空挖深一點我小田後面的水溝(淹水淹怕了),就隨手用麻袋把土裝起來備用,心想事成,去年底真得就收到荸薺! (其實也可以去市場買沒剝皮的,泡在水裡每天換一次水到上方出芽了,就可以種下去)

這張是用桶子裝好黃土的照片(絕對不要把土挖鬆歐! 就整塊整塊丟進去)

DSC_2056.JPG

一桶放個2~3顆種子

DSC_2058.JPG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張不是採收的白蘿蔔歐!是"間拔"掉的大蘿蔔!

DSC_2060.JPG  

這幾年發現種根莖類一個很"另類"的方式......就是...小苗不間拔!

每一本教種菜的書都會說要"間拔小苗"(多灑一點種子,然後只留最強壯的,剩下拔掉),可以採收比較大的蘿蔔或是胡蘿蔔.....

可是因為地租粉貴,種子也不便宜.....所以後來我都不間拔了....那一堆擠在一起的蘿蔔們會發生甚麼事呢? 哈! 請看照片

這兩顆白蘿蔔的正中間原本有一顆超大的.....先採來吃了!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去年五月底,朋友送了我三株豆薯苗,據說豆薯的別名多的不得了,又叫:豆仔薯、沙葛、涼薯、葛薯,草質藤本.....

朋友說這個會爬藤,要架架子,種下去,半年後可以挖出塊根,可生吃,清脆可口!

我懷抱著很大的期望種下去後......種的位子剛好被後方的刀豆遮住一些,所以一直到9月都還小的不得了

這是2014/09/10 的照片,已經換季種上高麗菜.....旁邊紅箭頭處指的就是被刀豆蓋台的小豆薯!

DSC_0705_s1.jpg  

近看一下這顆小不點,這株的後面還有種2株,但是因為都這麼小,完全沒去照相,這張也是要照高麗菜才意外入鏡的,又是一篇打混記錄文!

文章標籤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DSC01319

之前種馬鈴薯,都是將種薯"切塊"抹草木灰殺菌後隔日輕覆土種下,不過這樣做,有時一塊還是出太多芽點,擠太多株在同一處(忘記疏苗),導致結果多但是小,或是不小心剛種下遇上下雨天,種薯有傷口就...早夭掉!

之前的馬鈴薯種植記錄請參考:100年種100種菜~第56種菜~馬鈴薯     101年種101種菜~第66、67種菜~馬鈴薯們   種下夢寐以求的拇指馬鈴薯 

今年隔壁農友教了我一招,更棒的馬鈴薯育苗方法

1.先把芽點有發的馬鈴薯放在土上,下方土要挖鬆(方便長出苗後的挖出)

2.等苗長到約10~15cm高再把已經有鬚根的小馬鈴薯苗,從大馬鈴薯上撥下來,然後再分株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