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喜歡務農的人,喜歡實際的東西,看得到、摸得到.....,可是菜菜子農夫很怪,我既喜歡實際的東西(所以喜歡研究很多可以實作的事情)、又喜歡虛無飄渺哲學類的事情,今天要分享這篇是...恩! 非常非常"虛無飄渺"的、而且和務農八竿子打不上關係的,所以,我先警告若是看哲學類文章會睡著的,對於太嚴肅的人生探討類文章會窒息的,千萬千萬不要往下看!

話說我喜歡的導演~李安出的新電影是改編自一本書,李安在訪談過程中提到過這本書,給予很高的評價,而我一位愛好閱讀的同學也建議我去看這本書:少年PI的奇幻漂流[英文書名:The file of PI],於是,依照慣例,喜歡在書店站著閱讀的我,就去了!

可是在書店看到大約70幾頁吧....實在是"愛不釋手",翻譯得真棒,我還一直回去偷瞄譯者名子:趙丕慧,不小心居然又"敗"了,繼我陸續處理完數百本的書,並把52本舊書弄到TAAZE上面賣,已經嚴格禁止我自己再買書了!...可是,這實在是一本百年難得一見的好書,所以..又....忍....不.....住....了...............真是會敗家的遜咖!

這 是寫一位少年名子叫作PI(發音:派)的冒險故事,他要從印度,搬家到加拿大,因為家裡是開"動物園",所以還要帶上一群動物,一起坐船搬家,其間,遇到 船難,而不得不與幾隻動物,一起共生於一艘救生艇上,漂流其間,其他動物都死了(太精采,留給讀者自己看),只剩 派 和 一隻孟加拉老虎,故事講述它怎麼馴服虎、怎麼讓自己不成為獵物、怎麼活下來的"奇幻故事"!

在少年從印度出發前,他信仰了:印度教、基督教、回教,作者藉  派,揶揄了這世界的三大宗教,還特別調侃了好幾個聖經裡的故事,雖然我是基督徒,但並不覺得有被"冒犯"的感覺,這是作者筆功了得!表達了觀點,卻保留了"彈性"!

在看 派 的故事,同時想到很多有類似經驗的人、事、物,他們的共通點是:為了生存,你沒辦法想今天以後的事情,你只能專注於"現在"時間會消失,已經沒有意義,能把握的只有現在,因為下一刻連"食物"在哪?都未知!生存與否都未知!但在求生的同時,生命中也會有一個"要素"讓你願意去作"求生的動作",這也許可以稱為生命的核心,雖每個人詮釋不同,但似乎都有個共通點~ 陪伴!而唯一可以讓你找到生命核心的機會,居然就是"漂流",必須把所有雜訊都消除,讓自己處於一個"漂流"的狀態!

像是~Cast away [電影:浩劫餘生]裡在荒島上的男主角,陪伴它的是一顆畫上人臉的排球? 自己漸漸發現工作、忙碌、他人的評價,對自己都不重要,跟自己心愛的人一起最重要!(他找到了生命的核心)。

對 派 而言,他的陪伴就是那隻老虎!而老虎之於派,是"朋友"、也是"敵人",或是代表抽象的"恐懼"!而另一個層面來看,他用得來的食物(愛)  知識(對如何訓獸的了解) 以及 勇氣  去和恐懼相處除了找到生命的核心之外,還要學習怎麼跟這個核心相處!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電影台灣翻譯:刺激1995],被誣陷入獄的殺人犯,靠著 知識(對會計的了解)以及 持續的行動 (挖地道)幫助他脫離所處的地獄

與神對話[書、電影]作者,從上班族淪落到"遊民",從遊民又"掙扎"回"社會",並成為成功的作家,他成為成功作家的要因之一,也是發現生命的核心(神給他的啟示),並紀錄下來。派也保持著自己的紀錄...也許這是一個歷程,可以經由看見自己的軌跡而得到安全感? 或是 經由書寫得到 心靈的慰藉(書寫療癒)? 或是 為自己的存在,立下一個錨點?

讓我想到已逝的Apple領袖~Jobs[賈伯斯]..也許在他輟學那段期間,落到要上街搜集啤酒空玻璃瓶換錢買食物,陪伴他的是學習、也可稱為"對世界的好奇",那段期間他學了很多有興趣的主題,甚至包括:字型的構成。這些奠定了他未來"生存"下來的基石。

也讓我想到導演 李安本人,在他成名之前,當家庭"煮"夫"...灑掃、煮飯、洗衣的日子!難怪他會對這本書怦然心動,我會心一笑!

很 多時候,我們是被迫變成"漂流狀態",派 也是;有些時候,是自己選擇變成"漂流狀態"(像Jobs),不管哪一種,都是絕佳的機會、絕佳的跳板!!!我覺得自己現在就像在方舟裡的派,還沒有上 岸,而這個狀態是自己選擇的,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去體會那種感覺,當派 得到一條魚可以裹腹時,會大聲讚美 神,因為你知道這是神讓你可以繼續"走"下去的恩賜,在沒有危機感壓迫的安逸生活中,這種感謝到"五體投地"的感動,是很難打從內心發出來的!

我看到我的老虎在那,可還沒有像派一樣可以清晰地列出計畫...學習著、紀錄著....期待著....可前提是:不能在上岸之前被老虎吞了!

ps.....一整個不知要放到哪個分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