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菜菜我的芭樂樹可真是大發特發,結了滿滿的"小芭樂",可是....包了半天,它就是不變大,或者是說...它大得實在慢到讓我感覺不出來@_@,今天一位資深農友來給我下了"指導棋",原來關鍵在"修葉"

DSC03254  

每一枝選一顆比較大的芭樂,其餘芭樂都修掉,然後從這顆芭樂往後算6片葉子保留,其餘修掉!

DSC03255  

修完又開始"包"芭樂,今天真是我的"芭樂日"!

DSC03263  

 

不過.....這樣會修掉好多芭樂葉,所以我又上網查了一下這個"廢物"是否可以利用? 哈哈哈哈! 真是給我撈到寶了!原來已經有廠商把這個東西變成商品販售了呢!

彰化縣社頭鄉農會多年來研發芭藥心葉茶,已經獲得全國消費者協會頒發金商奬與菁英奬,日本商人本月向農會訂購一公噸,計畫行銷國外,農會人員大為振奮,計畫列為主打農產品。社頭鄉農會總幹事張向善說,番石榴俗稱「芭樂」,社頭鄉有五百多公頃番石榴園,芭樂心葉茶材料供應無虞,番石榴摘掉葉芽果實才長得好,過去摘下的葉芽都隨手丟棄,如今製成芭樂心葉茶,不但不再暴殄天物,也為農民帶來財富。

 
http://sheto.fast.org.tw/Upload/PimgbImgB9.jpg
 
這裡是台東的芭樂心葉茶影片介紹:
 


芭樂嫩葉茶的功效:
 
農會請國內與日本專家研究,芭樂葉成分有健腸、防糖尿病、防癌等效果。
其中常被提到的功效是~降血糖(資料參考:芭樂葉萃取物之降血糖活性探討大綱摘要)
因為該農會說請日本專家研究, 所以我就查了一下日本方面對芭樂葉茶功效的說明,很多日文網站在賣芭樂葉茶的都寫了比台灣多更多的功效,包含: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腦栓塞,預防肥胖,還可以美白.......等等(不過低血壓和貧血的人不建議使用),其中可以預防糖尿病是因為"芭樂葉的多酚"會抑制人體糖份的吸收,人體吸收糖份是要轉化成葡萄糖才能吸收,轉化成葡萄糖通常需要澱粉酶,而芭樂葉多酚會抑制澱粉酶分泌,哇! 雖然我血壓偏低,看到這個功效,真是驚為天人,覺得還是一定要常常泡來喝!!!! (資料來源:グァバ茶の効能)
 
 
芭樂嫩葉茶的做法:
 
取前10cm的芭樂嫩葉洗淨陰乾後再曬乾3小時,曬超過三小時紫外線會降低芭樂葉多酚(參考:熱風烘乾與日曬烘乾對芭樂葉抗氧化成份之影響),就可以密封收起來,要喝時用熱水沖泡!
 
 
另外居然還可以用芭樂葉來洗澡~~"颱風藥膳─止癢解毒抗菌浴",我想除了台灣的無患子做成洗頭、洗澡的得個"神農獎",應該有廠商來研發一下芭樂葉沐浴乳^_^
 
【材料】芭樂葉二兩。

【作法】芭樂葉切碎,包於布袋中,放入沸水中煮沸至香氣溢出,即可熄火,略悶至略溫,即可倒入浴缸中泡澡。

【說明】芭樂葉具有抗菌之活性以及收斂作用,可採集新鮮者;亦可至中藥店購買乾燥品,則只需半量即可。芭藥芳香浴,具有抗菌、解毒、芳香作用。
 
資料來源:楊博士私房藥膳
 
 
PS.我的文章越來越像論文....有很多引用@_@,下次應該要把所有引用都用註標出來,文章先寫完後,再把所有出處表列註明在文章最末,各位客觀如果看到霧煞煞的請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