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間有很多做果醬的"配方",但是我覺得我阿姨的真得又簡單、又快、又好吃!(聽說是超級祕方,難怪上網都沒看過這種做法,今天大公開)

DSC04206.JPG  

DSC04193.JPG  

可是太久沒做還是會忘記步驟,今年一做完就趕快來寫一下文章,明年忘記時才有得查,不然又打電話去問我阿姨真得有點丟臉ㄋㄟ!

文章標題寫的"費工",指的是把洛神花心挖出來,留花萼和洗花工,這部份處理好了,果醬做起來很快呢!

前置作業

1.把洛神花的果核挖出來,只留花萼!

2.最好一朵一朵洗乾淨,因為上面有時會沾到蜘蛛絲、還有一種白蟲蟲...完全洗乾淨後把水瀝乾

 

果醬作業

先量一下瀝乾的花萼多重,二號砂糖和花萼的比例>0.5  : 1 (最標準做法是1:1,可是不要吃這麼甜的可以做到0.5 : 1,可是糖再少就不行,因為會太容易壞掉),經驗值是剝10斤的洛神花會剩3~4斤的花萼!
準備裝果醬的玻璃罐要用之前就是真空包用的罐子(打開會"啵"一聲的那種,用滾水燙過反扣瀝乾)
準備好大炒鍋、耐熱果汁機、砂糖、玻璃罐,就可以準備開工!

1.洛神花+二砂下去炒軟(去年這邊沒加水,所以做出來果醬太硬,這次我自己改良,加了些用果核煮出的水一起炒)=>體積會消一半!

糖下去炒時要小心糖會沾在鍋底,然後可能會焦掉,如果剛瀝乾就馬上做,還有些水份會滴到鍋底就比較沒有這種狀況,我是瀝乾一個晚上,等第二天打電話問好阿姨做法才做,所以非常乾,還好加了一些果核水下去一起炒,才沒"焦掉"!

DSC04189.JPG  

炒軟後的樣子

DSC04190.JPG  

2.炒軟的花直接倒進果汁機裡,用果汁機打碎(打10秒就好)

我家是用Vitamix來打,先用普通段打5秒再轉高速打5秒,記得一定要用可耐高溫的果汁機!

 

3.打好的醬倒回鍋子裡煮到冒泡泡、有點黏稠(中間要一直用木產子鏟到鍋底攪拌才不會燒焦或糊掉)

DSC04192.JPG  

煮果醬的火大概用中火即可

DSC04191.JPG  

 

4.裝罐(盡量裝滿),蓋上瓶蓋後立即倒置(這樣就會變成真空罐),涼了以後可放正,放室溫陰涼處可擺1年,開罐後要放冰箱保存,剩的一些果醬裝不滿一瓶的,瓶蓋就不可以蓋上,因為有熱蒸氣遇到瓶蓋會變水氣滴進瓶子裡,果醬就會壞掉,要開蓋狀態放涼再蓋上蓋子,這種的就要冰箱保存了!

DSC04194.JPG  

這次的又做得太軟了一點,可是這樣比較好塗麵包!(1kg花萼/1kg糖/煮果核的水500cc)

太好吃了,一下子就吃掉三片麵包!

DSC04205.JPG 

希望有時間再來登"洛神花蜜餞"的做法(重點是還能買到下一批有機花材),因為上網查到的都要加鹽巴搓...實在粉累,朋友分享的也是超級"簡單"又"好吃"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