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年種南瓜,還不曾遇到這樣的問題,會被果實蠅叮到很大顆了還落果、或是裡面爛掉....

最近小田附近有些鄰居喜歡用生廚餘直接放在田土上...我覺得是造成現在災難的主因,果實蠅有寄生主,一生百、百生千...然後就氾濫成災了!!!

希望大家有在種田的,盡量能去上上課,一定要用廚餘堆肥的,千萬要掩埋腐熟後再使用!!!

先給各為看下悲劇照片.....真是心疼

DSC_3261.JPG

DSC_3345.JPG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DSC_2159.JPG  

去年去彰化喝喜酒的時候,順便逛到田尾"公路花園"去逛樹苗店,買了一株四季桔

當時樹上就已經有幾顆小橘子了! 可是、可是......他一直沒有變黃ㄋㄟ...直到今年的一月底才終於有幾顆黃了!

不知道是不是我沒有疏花、疏果和剪枝呢??

後來上網查了ㄧ下,這邊有分享如何操作:黃金滾滾大桔大利

再回頭看下我田裡目前的桔子,真得是太密了!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年春天也算風調雨順,蟲蟲非常開心地爆炸性成長,有天到小田發現我要留種的芝麻菜,居然被啃光光......

真的是葉子、種莢全部啃光,只剩莖在......先PO一張芝麻菜開的花,粉美

DSC_2720.JPG

芝麻菜一開始的花苞很多白毛,害我一開始以為這就是結好的,和萵苣類種子一樣....

DSC_2720_flower.jpg  

被啃光光我就沒心情拍照了......然後趕快做補救措施,把寶貝蘿蔔都套起來,冬天把之前買的蘿蔔種子都用光光了,所以決定今年要留移植和密植都仍然活的不錯的"北港蘿蔔"種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趁這幾天下雨,趕快來補點新種菜菜的記錄文!2014年新種的菜菜裡,比較想推薦的其中之一就是這兩種菜:紫龍香芥菜紫色掛菜(這個是在蔬菜之家買的種子)

可能大家比較少聽到看到,所以先看一下可以吃的菜菜本尊樣子,再來寫記錄文!

紫龍香芥菜(我灑同一包種子,出來有比較大葉的,也有比較裂葉的)

DSC_1460.JPG DSC_1459.JPG  

紫色掛菜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2649.JPG  

最近紋白蝶的幼蟲已經大舉出沒,乾脆把高麗菜可以收掉的全都收了,面對"高麗菜大軍",菜菜子也有小撇步,除了水餃以外,還可以包"手工盒子餅",吃過的都說讚!還想跟我下單購買呢!可是種了六個月的高麗菜小不拉雞一顆,2公斤面皮桿完隔天就右手不舉....我想,我真不是吃這行飯的料啊!

  

面皮材料:

和蔥油餅完全相同,這次用了2000g的中筋麵粉,做法請參考:披薩、披薩!我愛你! 不過分小團之後就不用再發酵一次!

大概1000g分25~30個,(下面這團是1000g麵粉剛揉好的樣子)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愛用小物.jpg  

最近在上壓克力顏料的課程,老師的作業是"愛用小物",於是就順便畫一張種菜的愛用小物

上圖中左下方的"鐮刀"被我自己的logo給擋了,真慘!

大部分的工具,大家應該都看圖就知道是甚麼,只有幾樣可能搞不清楚,讓我來介紹一下:

 

1.長鏟子: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種田種的越久,會越懶惰,以前認真一盆一盆弄小苗,可是一天沒有澆到水小苗可能就會陣亡,於是乎,進化成:直接土裡育苗法!

雖然有人會說:這樣挖起來會傷到根啊!!! 不過,只要注意到下面兩點,就比較可以減少傷害

1.一定要把土都翻鬆(至少20cm深)

2.選在半日照的地上(發了芽不會一下就被曬死)

土裡育的好處是,2~3天沒去小田也沒關係!!歐~~好讚啊!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日要準備去萬金石惹(心中很忐忑...因為5小時40分應該跑不完),這一場馬拉松真是風景優美,跑東北角的整個海岸線(唯一只擔心太陽太大,會變成烤肉)

map02.jpg  

平時比較長距離的練習我就會去河濱公園,很喜歡晚上跑上橋之後往下俯瞰倒映在河上的燈影(還有101倒影),如果是喜歡拍照的人,建議可以來這邊試身手!

大家猜猜這是哪座橋上的風光啊?

IMG_20150315_230513.jpg  

呵呵! 民權大橋~真是天冰啊我!!! 沒做功課,這座橋是上橋之後,到不了河濱對岸的"公園裡面"的橋!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_2568.JPG  

這張是最近開花的高麗菜,原本沒有想要採高麗菜種子的(因為之前它們都太晚才開花.....在還沒有開花跡象前就被我拔除換種春夏的菜菜)

可能今年過年也晚,一切都慢一步,我最近才開始種夏苗和育夏苗....我的高麗菜就順利"卡位"成功,既然它們已經開花,就不捨得移除,放著留種試試(雖然朋友留過這種F1的,第二年都馬不會包....)

我想它不包我就摘葉子吃....也勉強可以啦!

剛好想起之前上陳琦俊老師的課學到高麗菜採種有個點和"日本書上"寫的不同歐!就順便來分享一下~

日本要採種的高麗菜是不會砍下來吃的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我水桶的葧薺都順利發芽,而且還長出水面快15cm了,

DSC_2480.JPG  

DSC_2481.JPG  

 

不過我兩位農友的都沒發,好奇心驅使,問了ㄧ下種法差在哪裡?

原來他們想提早施肥,把顆粒肥預埋在土裡了(這個方法很常用,以前上有機課,老師也會教我們種南瓜時先挖深,放顆粒肥,然後放基肥土,最後才植苗),不過可能這個要整個泡在水裡,這樣肥水就太肥了,可能種苗因此就先被肥掛了吧? 大家記得種水桶的東西,不要預肥吼!!

樂活菜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